自称为弥赛亚的人填满了历史

对《一晌贪欢》的中二放出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别时容易见时难。

@苏星星老师的这篇文字真的很妙,题目也妙,感情更妙,我好爱。依然是一贯复杂而通透的笔调,但又掺上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偏执。

猜猜我有多爱你——但是,爱为何物?爱如死之坚强,连死亡也不能将其分断。少女的恋心比二十柄刀剑还厉害,即使战火纷飞,万物化成灰烟,那爱情不消亡,满怀爱情的女孩就永不会被毁伤。读完整篇之后我翻回去重读开头,明亮的清晨,阳光与风,情人间缱绻的低语。琴声如诉,冰山潜伏在水下,日常生活摇摇欲坠。

茶叶舒展,回到过去最好的年岁。那一段真是很美,线性流过的时间重新折起来,就从线段这头回到了那头,这么写时间的轮回真是很灵动。我很喜欢轮回系的作品,对爱与时间的永恒讨论,无数次相遇的因缘堆叠起无法逃离的迷宫,偷来的时间与现实隔出缝隙,于狭小的梦境中,往日的幻影反复出现。这类作品中,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轮回,而是如何离开;在温柔的幻象中沉沦太久,沉没成本愈积愈高,已经分不清是单纯的爱恋抑或只是不愿认输。自认为能掌握费尽苦心窃取来的幸福,却反而背上枷锁,迷失在一次一次累加起来的时间中,而从时间那一端带回来的恋人也不可避免地凋零飞散,就像沙子无法挽回地从手掌间倾泻下去,每一次每一次,重复上演的越来越令人难以割舍的离别。玩弄时间的人同样被时间所玩弄,这实在太痛苦了,对于小九来说,这种轮回该是何等残忍啊。

但苏星星太太笔下的女孩子也总如宇宙星辰一般,她们灵魂干净,明亮通透,自有一种灿烂的光彩,比宝石切割面的火彩还能耀人眼目。小九最后干脆利落地放手,从轮回中脱身,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。她愿意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只背负一个人,把一次一次的生离死别压到自己的肩膀上,最后还是承认那不是小蜘蛛想要的结局,最后飞蛾扑火一般地放手,与所爱之人一同焚身。从头到尾她都是那样固执又骄傲,那是何其自我的爱啊,灵魂幽暗,但又燃烧着火焰,那爱情太沉重,反而叫她飞升。虽然没能看到少女浮浮沉沉的挣扎(愉悦犯本质显现),但这个结局又美又温柔,我还是很喜欢。

总之,感谢你创造出这样的文字,期待太太的下一篇。